青苹果糖糖

all德,喜欢小龙甜汤,不接受ai。清者自清不解释。
我最喜欢德拉科的坚韧,他可以无数次被冷酷无情的现实碾压,最终仍会站起来!

八妹(震霆)

二月风铃师:

八妹很美。


江湖上流传着八妹的传说,传说武林盟主为八妹弃了盟主之位,魔教教主为八妹发了狂。


八妹只是淡淡看着,一个个赴汤蹈火。


她微微勾起唇角,说,好笑极了。


 


我第一次看见八妹是在龙泉山庄,龙泉山庄的温泉是中原一绝,我慕名已久,冬日傲寒,我偷偷潜入,看见八妹。


从此天地间,只有一个八妹。


我道八妹不知我是偷偷潜入龙泉山庄的不速之客,我道她以为我是龙泉山庄的座上客,见我锦衣华服,又偷学得翩翩公子作风,便当我是好人。只是掩了口,回眸轻笑,一双眼睛碧桃花似的,江南所有的春色都在那双眼里。我心驰神荡,明白何为烽火戏诸侯,千金为一笑。


 


她明明没有对我笑。


 


后来我知,八妹和沈炼一起来山庄做客。


沈炼是她名义上的未婚夫。


可好像谁都知道,八妹不会嫁给沈炼。


八妹是最自由自在的,八妹怎么会嫁人。从江湖众口相传的故事里,没有人会想八妹将来相夫教子的模样。


况且沈炼是官府的人,只是因为从小两家玩笑似的指腹为亲,才使得有这么一个玩笑似的婚约存在。


可是谁都觉得也只有沈炼和八妹最般配。


好像这是约定俗成的,最腥风血雨的那个人将在漩涡中央,风雨不动,她最终将归隐田园,相夫教子。江湖属于八妹,八妹却不属于江湖。


 


我十分羡慕沈炼。


 


八妹更衣,邀请我随同她一起拜见龙泉山庄的老夫人,我告诉她,我真实的身份见不得光,我是潜入龙泉山庄的小偷,我罪大恶极,尤其沈炼,他见着我却抓不住我把柄,简直恨我。


八妹轻轻笑出声,哦,那你便是杀手一剑罢。


我讶然。


八妹在水池边,侍女伺候着梳发,那天她梳了丫髻,仿若十三四岁少女。她说,我还知道你的名字,但是你不愿意说,我便不会说了。


 


我不愿意说我自己的名字,因为这个名字里面有太多的恩怨,太多的仇杀。这个名字让我被迫成为杀手,我只留下姓氏,来使自己不要忘记往事。


毕竟世人多健忘,我不可免俗。


天子大赦天下,便教人忘了曾经血流漂橹,山河震怒。


 


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我不知道八妹如何知晓。


想来也是,她素来在江湖中烟视媚行惯了的,自然也不会是普普通通见不得刀枪打杀的官小姐。江湖事她知晓一二,想来不是难事。


我于是不再拘谨,告诉她,难得一见八妹,果然名不虚传,众生为之倾倒也不为过,是缘分,愿送八妹一个人情,又身无所长,愿效犬马之劳,任何八妹不愿见到的人,小可都愿为八妹分忧解难。


 


八妹道,沈炼有一把绣春刀,你知?


我知。


八妹道,除此绣春刀,沈炼另有一把刀,你可知?


我不知。


八妹道,那是一把平平无奇的刀,却是一把杀人刀,刀口上有近百人的血,都是沈炼化名金焘年时所用,你可知?


我瞠目,我知金焘年,江湖中的侠客,杀人,杀一切可杀之人,他心狠手辣,嫉恶如仇,我常担心此人会同我对决,却不想,此人便是沈炼。


八妹继续道:沈炼痛恨这个世道,他自幼习武,师承大家,他父亲让他入了官府,他本人却是更加厌恶官场,机缘巧合之下,他得到这把杀人刀,化名金焘年,行走江湖。


 


原是如此。便也怪不得他不杀我。


江湖好儿女,原是我错怪他,金焘年行踪神秘,捉拿我一个小蟊贼自然不在话下,是他放过我。


不禁后背隐隐潮湿,幸而我平日不做打家劫舍滥杀无辜的事,小小蟊贼,何足挂齿。


八妹笑意浅浅,唇角开三春桃花,道:公子怕了?


我道,自然。沈炼不足为惧,金焘年却不可小觑。


八妹便有些伤感,道,这么说,公子便是不愿帮我了。


我道:八妹要我帮什么?


 


八妹摇着杨柳小蛮腰,似西湖边上修行千年的白蛇,她眼波妩媚,真好似动情又真不懂情的素贞。


我暗自诧异,她已轻轻凑近我,蛇信子一样,她气息微微,吐气如兰,她说,公子,带我私奔吧。


然后我略微抬眼,就看见沈炼,一脸铁青,立在她身后。


他很冷,很冷很冷。


我的手搭在八妹的腰肢上。


 


沈炼不肯和八妹退婚,于是八妹真的和我私奔了。


不如说,我被逼着带着八妹私奔了。


料我多大胆,敢带着堂堂相府千金,沈炼之未婚妻,人人求不得之八妹出逃?


我贪生怕死,畏惧金焘年和他的绣春刀,八妹却泰然自若,她笑,你怕什么?原来你也害怕?


我当然怕。


八妹正色道:他不会杀你,他甚至不会伤你。


我疑惑。


她淡淡道:我就是讨厌他这一点,我宁愿他杀了你呢。


我缩了缩脖子。


她又轻轻笑了笑,你是不是觉得我这样的人很奇怪,人人都觉得我会嫁给沈炼,可是我却偏偏最不想嫁给他了。


我问八妹,你喜欢,唔,你喜欢沈大人么?


八妹眼睛亮晶晶,喜欢。


八妹道,人人以为我逃婚是因为不喜欢他,可是我喜欢他,比谁都更加喜欢他。但是,一想到嫁给他,我就不高兴。你看吧,我捉摸不透他,我和你私奔,他竟不杀你。我真生气。


我再次缩了缩脖子。


 


八妹很快厌倦了,所谓江湖游侠的生活并不如意,她有一张绝色的脸,自然走到哪里都无法得到安宁。更何况沈炼一直跟在后面,我也渐渐力不从心。


纵然她给我惹来许许多多的麻烦,可是,她是八妹呀。


八妹于是又离开了。这次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要离开的消息,她只是给我留了一张字条,说她去白马雪山,不要告诉任何人。她说她告诉我,是觉得不应该让我有负罪感。


我哑然失笑。


她像一只自由的鸟。


 


你问后来的事。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没有八妹,还有九妹,十妹,可是各花入个眼,我只喜欢八妹。


 


我没有再见到八妹。


 


最后我老了,在客栈打尖,要了一碗温热的黄酒,慢慢就着鸭掌。我想起以前,我还意气风发的时候,常要了一壶竹叶青,要牛肉,慢慢地喝着。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江湖还是江湖,但江湖已经不是我的江湖了。


我坐在楼上,靠着窗,洞庭湖很美,我看见一叶小舟,舟头立着一对夫妻。那做丈夫的站在那女子后面,似乎那女子在同他置气,他好脾气地哄她,一定要给她系上披风。是了,船头风大,那女子看起来十分单薄,绰约风姿,十分像我一位故人。


像八妹。
























这是好早以前的一篇啦。



评论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