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苹果糖糖

all德,喜欢小龙甜汤,不接受ai。清者自清不解释。
我最喜欢德拉科的坚韧,他可以无数次被冷酷无情的现实碾压,最终仍会站起来!

蒙面天涯:

《我是谁》后记
☆附送一张封底图😊
——————————
全篇完结撒花!
这篇文章的雏形,最开始只是结尾处的五句对话而已。
万万没想到竟然最后写了4万8千字,而且还开了两辆小破车。
对于一个短篇纯爱(划掉)作者来说,也算是新的挑战罢。
曾经冷太@🦋饱饱的小兔毛冷冷🐰 问过我,这是个HE还是BE的故事,我当时嘬着牙花子沉吟了很久,最后犹豫着说,这应该不是一个BE。
但这也绝对不是一个HE。
如果你看得足够仔细,其实早在第七章里面就已经写到了“直到和时樾分开多年之后刘子光还能清晰地回忆起这一幕”,所以这篇文章的基调是早就被定好了的。
时樾和刘子光,或者说时俊青和刘子光,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倒不是因为横亘数年无法释怀的欺骗和伤害,也不是感情崩坏温柔不再,而是两个人都没法面对真实的自我。
就像标题一样,“我是谁”不论对任何人来讲可能都是一个没法证明的论题。小的时候你以为你是好学生,但其实你离“别人家的孩子”还有很大距离;长大了你以为你是单位骨干,但其实评职涨薪的名单里并没有你;后来你以为你有事业有家庭,但其实你老婆在外面有了新傍家儿……你以为的你是谁,和实际上的“你是谁”并不是并列的重合的,甚至有可能,是背道而驰的。
刘子光黑化的原因是为了前程。说起来这个理由可能有可笑和牵强,但是在原著里刘子光的出身并不好,他因为贪念那块可以“更深一步进入军队机关甚至军情部门” 的特殊通行证而放任自己走上了歧途。
刘子光自己觉得,和时樾大概是那种相依为命的关系,不论是十年之前在学院、两年之前又相见、亦或者是时樾被绑架受伤之后的现在。
别的人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只有他俩是藕断了丝却还连,从彼此身上找来的温度,总是比自己的高一些,会温暖了自己的冰冷,能捂住即将冻碎的信念。
时樾爱上刘子光大概更早一些,是在学院的时候,在后者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心意的时候,那时候的时俊青就已经开始学着体会和体谅,所以他才会在潜意识里逼迫自己失忆,来避开他并不可能接受的伤害。
老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就算他如愿忘记了前生的痛,今生
你说他不怨不恨吗?那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人被自己所钟爱的人握住手开了一枪,别说是对着心口,哪怕仅仅是比划一下,那也是心里要发了狠打回去的。
但是时俊青没有,他选择了自我封闭。
潜意识里他是害怕的,怕自己眼瞎怕自己失望怕自己长久以来的付出和爱恋是对着一个虚伪又狠厉的小人。
时俊青醒来以后改名叫时樾,名字是刘子光起的,是他无法摆脱刘子光的象征。
无论怎样隐藏,无论走多远,只要刘子光想,他就能再找到时樾。
因为在他俩之间,还与一个郄浩。
郄浩在这个故事里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设置,他纵穿在了刘子光与时樾的十年恩怨情仇之中,他冷眼旁观却无法坐视不管。
在时俊青中枪住院的时候,一直是郄浩扮演了本该是刘子光的角色,他忠实地履行了“大恩不言谢,以后光哥有任何事吩咐,我郄浩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句承诺。
有人或许觉得郄浩是“愚忠”,他不分青红皂白地听从刘子光的吩咐,让他照顾时俊青他就照顾时俊青,让他帮时樾开酒吧他就真的放下自己的一切去帮了这么多年,他还和刘子光一起冒着危险去救被绑架的时樾,就算在时樾知道当年的真相以后,郄浩也是一力在偏向着刘子光说话,但这绝不是他在报当年的搭救之恩甚至是他不辨黑白善恶,而是郄浩真真正正懂得刘子光。
刘子光去做雇佣兵是为了赚钱“养”时俊青,他是对不起他但他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做到这一步?他身上背负的、承受的、忍耐的,是他该为做错的事情偿还的,但他付出的,也早已经超出了他本来设定的限额。赚钱的方法多种多样,这种可能是危险性最大的一种。刘子光在踏出这一步之前一定反复思量深思熟虑过,而且这个时候他一定已经把时俊青受伤的真相告诉了郄浩,他需要一个可以信任的人去代替他照看时俊青,他再也冒不起风险了。
对于一个心里满怀悔恨、自责和悲伤的人,最严重的惩罚可能是让他每天都让他看到这个被他亏欠的人,但如果说还有比这更尖锐更过分的惩罚,大概就是让他爱上这个人了。
刘子光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种情形。他在学院的时候没能理清自己的心意,朝夕相处惺惺相惜确实让他和时俊青滋生出一种“友达以上”的情谊,刘子光远远没有时俊青细腻,他并没察觉到他“起床出操了要喊阿青,累的爬不起来要喊阿青,该到洗澡的时间要喊阿青”其实是因为喜欢,他也没有察觉到 “大约每隔半年,时俊青会向学院食堂借一次炉灶,亲自做上一道三杯鸡和一道银杏百合炒虾球给刘子光吃。”其实也是出于喜欢。
“失去以后才知道珍惜”真的不是无病呻吟强说愁,没有失去过的人不懂得无法挽回的失力感和胸口撕扯的钝痛,就如慢火蒸蟹,待得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死到临头无力回天,才恍然大悟在能够逃开的时候只因为贪恋了那一点点温暖,才不仅没了自由,还搭上了性命,就算搏力挣扎,除了苟延残喘落得一身支离破碎之外,还能有什么呢?
时樾之于刘子光,像一罐蜜糖也像一碗砒霜,刘子光羡慕时樾单纯不世故可同时也痛惜他单纯不世故,才会那么轻易相信了那个会伤他到无以复加的人。
在那个懵懂的少年时代,时樾珍藏的所有美好大概都和刘子光有关,所以在知道真相以后才没法原谅他。时樾是一个有点悲情的角色,一方面他被迫失去了原本大好的前途,一方面又深陷在对刘子光爱恨交织的情绪里,矛盾使他疯狂,但即使是换个人,谁又能在被伤得这么深以后能平心静气再和谐相处呢。
所以如果说时樾和刘子光还有可能再续前缘,那么需要一个非常特别的契机,又或者仅仅是像@风中媚儿 说的“在某一个时间相遇,也许就能面对面说一句,你好吗,我不好,因为你不在我身边。”
谁知道呢?
/END

评论

热度(10)